我非常感謝學校為家長安排這次觀課體驗。雖然有了哥哥的觀課經驗,但今天觀察妹妹的課堂,感覺仍然新鮮,內心仍然興奮。

 

學校的課程安排非常豐富,小朋友從互動中學習,老師充分運用課堂時間,傳授知識、技能和態度各範疇。在德育故事環節,小朋友不單配合主題進行小組討論,認識玩玩具的正確(態度),同時亦需要學習玩耍的時、地、人等(知識),並按指示唱兒歌、打拍子,培養節奏感(技能)。

 

馮老師、羅老師和梁老師的授課技巧是專業的、卓越的。她們細心觀察,通過提問引導小朋友思考,並內化所學,同時亦照顧小朋友的不同學習需要,讓他們每一位都有機會參與學習。在大班活動中,老師要教導小朋友作分組討論,看圖思考及報告。到了自選活動環節,小朋友需要先完成組別指定活動,再按時間及自己興趣選擇活動,對於幼兒來說,要求他們完成這些學習活動的確並不容易,但見老師們只幾句指示和提問,小朋友已經能夠獨立地、有秩序地完成活動,作為家長的我,深深明白老師平日一定花了不少心思跟他們建立關係,放手給予機會嘗試,循循善誘教導和鼓勵,才可見到今天的「成績」。

 

最後,在家長分享環節中,聆聽到其他家長的感受和校長主任的一番話,的確令我更完面了解學校正如何用心栽培我們的孩子。家校合作,各為其份,孩子就能獲得愉快又美好的學習環境。如果我是孩子,也一定很喜歡來這裡上學呢!

 

陳詠浠